“三抓三提升”助推党建出实效
2021-03-18 09:22:18 来源:达州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字体:
打印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努力打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为达州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和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贡献生态环境部门力量。

一、抓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党性修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过不断丰富学习教育手段,坚持把学习教育植根于思想深处,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一是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坚持“学原文读原著”,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重要政治理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0年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含1次第二课堂学习、1述学、评学、考学专题会),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12次。

二是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由“灌输式”向“讨论式”转变,结合“走出去+请进来”学习活动,筑牢初心使命。邀请市委党校丁德光教授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宣讲报告;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到宣汉参观王维舟纪念馆,到江西井冈山和贵州遵义举办生态文明建设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通过重温誓词、现场教学、拓展训练等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学习强国”标兵评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自学积极性。全年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11人(次)。

三是聚焦标准化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印发《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以及《对外公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6项制度,全年7次针对意识形态领域进行集体研判。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在主流媒体宣传好家庭好家风好家属事迹5篇,环保扶贫故事”7篇,中的环保人”5篇,一图一故事”4篇,排污许可人物风采”2篇,在达州市广播电视台开设了《美丽达州进行时》专栏。积极倡导“向标杆看齐”,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信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抓责任落实,着力提升整体合力

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严格落实党建责任,按照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一盘棋”思路开展党建工作。

  一是印发《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度党建绩效管理任务清单》《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中共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重点任务清单》《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落实局党组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建立了党组书记负总责、亲自抓,机关党委书记牵头抓,各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形成完整的党建工作组织网络。全年召开党组会19次,机关党委会21次。

二是在全省率先探索市以下生态环境系统党组织管理模式,将7个派出局党组织和307名党员隶属关系上划到市局机关党委,接受市局党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统一领导,目前已完成派出局党总支委员会选举工作。组织派出局8人参加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接收派出局预备党员2名,局机关1名预备党员转正。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对照“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紧扣“五个基本”,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活动,市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开展党内关心关爱活动,对25名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进行了慰问。运用好党建查核机制,在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等工作中坚持“两个优先、两个不用”原则。严格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依据。抓实党建品牌创建,市局机关支部成功创建为“绿色先锋市级示范党支部”。积极开展三谈活动,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优秀党员先后在“达州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上从不同层面谈党建、话担当,谈创新、促落实,谈心声、提干劲,充分展示了达州生态环境局党建工作成效。

三是落实脱贫攻坚帮扶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万源市蜂桶乡巴桃园村帮扶工作与帮扶的万源市蜂桶乡巴桃园村开展城乡党建共建活动;统筹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资助春耕化肥4吨,协助300余名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协助发展中蜂、木瓜、旧院黑鸡等特色产业,开展养蜂、种植等技术培训3次,以购代销销售农产品8万余元;开展送温暖活动,给贫困户送去生产生活物资,助学2名贫困学生;蜂桶乡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人居环境,保护绿水青山。2020年巴桃园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我局获得 “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

三、抓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政风行风

政风行风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我们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切实抓好政风行风建设。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印发《中共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加大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不留死角、不讲情面;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2020年召开2次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局党组会议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列入议题12次。

二是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扎紧制度篱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机关各科室制定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表,针对49个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机关纪委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畅通干部诉求渠道,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广泛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全年达110余人(次);集中观看原遂宁市环境保护局违纪违规案、《越界》警示教育片等反面典型案例教训,不断筑牢党纪政纪法纪防线;机关纪委坚持在节假日前通过QQ、微信提醒干部职工严守底线、廉洁过节。

三是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走基层”服务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整改反馈问题;开辟审批“绿色通道”,采取“公示+审查”同步进行方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率。聘请来自人大、政协、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市民代表等20名环保监督员和56名环保公众参与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市人大、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分别交办的交办的15件代表建议和12件委员提案,全部按时按质完成,满意率100%。有针对性地开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密切相关的新形势、新政策、新规章、新知识学习培训,不断增强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为民服务本领。开展“双报到”“创建城市工作”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局机关党委所属4个党支部到金华社区认领并完成3项服务项目,128名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慰问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3个支部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

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通过抓党建、带队伍、转作风、促业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大气环境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9.3%,同比上升6.8%,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十;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4个国考断面和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其中明月江水质由类改善达到类,铜钵河流域水质由V类改善到类,州河车家河断面由类改善到类;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51%,疑似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监测的75个土壤污染状况点位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限值要求。全系统5个单位获省以上表彰,市局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6名同志获全省系统能力建设业务标兵、岗位能手称号,10多名同志获国家、省级表彰,2名同志获市以上劳动模范称号。


上一篇:达州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以案为鉴、廉洁从政从业”专题警示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下一篇:学党史 励初心 担使命——宣汉生态环境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
网站介绍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达州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中国·四川达州市达川区南滨路二段309号
蜀ICP备202101034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7000010
川公网安备 511703020000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