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00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3-06-20 16:58:16

农工党达州市委:

贵委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达州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的建议》(第100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打好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施方案》《达州市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实施方案,各地各部门力同心,齐抓共管,纵深推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治理是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针对VOCs污染防治,达州市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大力推动协同减排、源头防控,加快推进含VOCs原辅材料和产品替代;坚持突出重点、分区施策,以每年4—9月为重点时段,以主城区为重点区域,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水平。

一、主要成效

(一)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2022年,我市多项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实现达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60,全省排第11位,168个重点城市排第51位,同比上升20位,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9天,优良天数率达94%,同比增加5.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其中PM2.5年均浓度30μg/m3,同比下降21%,改善降幅位列全省第二。

(二)臭氧攻坚成效明显。2020—2022年,全省21市州臭氧平均污染分别为161321天,达州市均为3天(均为轻度污染)。截至目前,全市臭氧浓度同比降低3.4个百分点。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合力攻坚管控,狠抓重点防治。一是强化涉VOCs企业摸底排查。市生态环境局统筹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县级监测机构和生态环境监察执法部门组建8个专项工作组开展涉VOCs企业排查监测专项行动,排查建立615家重点管控企业名单,同步形成问题清单,督促企业加快整改,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二是着力NOxVOCs协同减排。强化重点企业日常监管,实施驻厂督导帮服。实行车、油、路协同治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018辆;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路查数4308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测454台,对违法行为,每月通报;抽检车用柴油20批次,车用汽油30批次;在高温时段,采取错峰生产、洒水降温、车辆疏导等措施,有效降低臭氧污染前体物浓度。三是坚持部门联动协同管控。联合市县两级相关部门,重点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应急响应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中共计发现问题点位30余个,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17件,印发通报5期,电视台曝光4次,约谈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6次。

(二)科技协同赋能,着力精准治污。一是依托激光雷达、空气微站、无人机、VOCs走航等科技手段,整合智能监测监控设施,加强在线监控信息检查,精准掌握涉气排污单位污染排放情况。二是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期间,生态环境部门组织VOCs走航20轮次,走航里程1500余公里,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点位12个。三是全市92家企业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监控点位178个,12家企业安装用电监控点位226个,49家企业安装视频监控点位149个,采取驻厂监督 线上监督模式,对异常排放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共办理涉气行政处罚案件50件,处罚金额95.8万元,督促异常排放单位及时纠偏,实现快速抑源削峰。

(三)排查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在石化行业,重点加强了密封点泄漏、废水和循环水系统、储罐、有机液体装卸、工艺废气等环节VOCs治理工作,确保了稳定达标排放。二是在有机化工行业,加快生产设备密闭化改造,对进出料、物料输送等过程,采取密闭化指施,提升工艺装备水平。鼓励采用压力罐、浮顶罐等代固定顶罐。三是在表面涂装行业,加大电子产品、工程机械等行业VOCs 治理力度,强化源头控制,加快使用粉末、水性、高固体分、辐射固化等低VOCs含量的涂料替代溶剂型涂料。四是在包装印刷行业,推进塑料软包装印刷、印铁制罐等VOCs治理,积极推进使用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和环境友好型技术替代,全面加强无组织排放控制,建设高效末端净化设施。

(四)牢固绿色理念,推进工业环保。一是推进落后产能淘汰。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以钢铁、水泥等行业为重点,组织各县(市、区)开展落后产能梳理排查,有针对性制定年度淘汰计划。二是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原则,实施综合整治。近几年,整治散乱污企业591家。三是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积极宣传贯彻国家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部署,以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企业及省级以上经开区为重点,着力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培育。21家企业(园区)成功创建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园区)。

三、下步工作计划

达州市在臭氧污染防治方面虽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为治理好挥发性有机物,持续深入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强化宣传,充分认识VOCs污染防治重要意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感。推广报道VOCs深度治理先进企业和行业绿色标杆企业,形成行业治理正面典型。加大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宣传,发挥典型案例震慑作用,营造有利于臭氧污染治理的良好氛围。

(二)全程参与,大力推进VOCs污染防治走深走实。一是加快推动VOCs源头替代。开展低VOCs含量原辅料替代情况排查,督促企业加快低VOCs含量原辅料替代。二是持续提升VOCs废气收集。通过采取设备与场所密闭、工艺改进、废气有效收集等措施,消减VOCs无组织排放。三是大力提升废气处理能力。督促使用活性炭吸附处理的企业要定期完成活性炭足量更换,开展城市建成区重点区域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排查整治。四是稳定提升设备运行能力。加大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力度。五是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加强预测预报、监测监控,强化帮服指导和科技支撑。

(三)严格门槛,持续优化涉VOCs企业产业布局。按照国家、省有关VOCs排放类项目建设要求,严格执行《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VOCs 排放标准》,把涉VOCs污染控制作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重要内容,采取严格的污染控制措施。新建VOCs 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必须符合园区的相应规划要求,有效控制区域内VOCs的新增排放量,高效协同推动达州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压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执法。不断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三管三必须责任,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设施、台账记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发现移交整改督查通报问责的问题闭环管理机制。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达州市生态环境局
蜀ICP备2021010342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10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